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綠色貓頭鷹 Duo 老師讓你外語一級棒 —— Duolingo



說到上課、說到考試,人人皆有慘痛的經驗,和不堪回首的過去;說到玩樂、遊戲,相信每個人的眼睛都閃閃發光,並且能和朋友們侃侃而談。當遊戲與學習劃上等字號?這會是什麼樣的體驗?
Duolingo 一款學習語言的軟體,打造全新的學習體驗!



專業助理 Duo




Luis von Ahn ——Duolingo 的共同創辦人之一
在求學的過程中,看著家鄉許多人渴望學習英文擺脫貧困,卻又因貧窮無法獲得這樣的機會。出身富裕的 Luis von Ahn卡內基梅隆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擔任助理教授期間,仍不忘故鄉的孩子,而其資工系學生 Severin Hacker 兩人對於商業模式「眾包」 (crowdsourcing)以及民主化教育(democratize education)深感興趣, Luis von Ahn 在這樣的成長背環境與個人專業、興趣使然,與學生兩人在 2011 年一同創立了 Duolingo 這樣一個免費的語言學習平台,不但大受市場好評,也於 2013 年被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 評選為最佳軟體。

如今,該平台以每天超過100,000 人註冊的速度不斷地成長,而 Luis von Ahn 的腳步未曾停歇,除了創造了學習平台,也擴及其腳步至外語認證上面,期望提供大眾一個便宜的認證方式(每份試卷 20 美金),更能成為具有權威的外語認證(目前有不少企業、學府已與其合作),使大眾不因昂貴的語言認證而無法進入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企業,甚至失去翻身的機會。

現在這個平台、軟體,除了幫助到其他國家的人能更容易學習外語以外,對於 Luis von Ahn 自身而言,Duolingo 是他學習新語言的工具,更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娛樂活動。


軟體名稱:Duolingo
網路需求:需要網路連線
軟體簡介:

1. 多種語言任君挑選:
想要遊歷歐美國家,他絕對是學習歐美語系語言的好幫手,十多種語言,包含:法語、義大利語、荷語、德語、土耳其語.....等等各種語言,讓你真正成為異國通。



2. 互動式學習:除了幫你安排好課程的進度,井然有序地分配好章節以及每日學習內容外,學習的方式也相當多變,有單字選填、逐字翻譯、口說練習、對對碰.......等等各種訓練內容,使你不只能讀,還會講。



3.  學語言就和打電動沒兩樣:
當你練的越勤,所擁有的「 lingots 」代幣就越多,這簡直就是打電動呀!
賺取的代幣相當有用,可以購買休息時間,和你的 Duo(軟體吉祥物) 請假,亦可購買有趣的片語集,精進你的語言能力。



4. 實力測試,跳級學習:
有些語言不是第一次學,在有基礎的情況下,希望能再更深入學習。可以在課程章節中,找到「take a shortcut」,做個簡單的能力評估,跳過簡單的初級課程,進入對應程度的課程學習!



5. 督促你的專業助教:人是會偷懶的, Duolingo中可以設定「daily goal」跟著節奏走,設定每日學習目標,專業助教 Duo就會提醒你,該是惡補外語的時候了!



6. 朋友間相互砥礪:打電動自己一個人打怎麼會有趣,呼朋引伴,大家一起來學習新語言,看對方的學習進度,用以砥礪自己,也能在日常生活中一同練習外文、增加學習印象,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軟體短評

優點:可愛的語言助教 Duo 和融合電玩遊戲積分制度,我覺得讓學習新語言是逸趣橫生。而且每個單元大概才十個練習(不到十分鐘),學習起來輕鬆愉快。

缺點:需要連線使用,這點是比較可惜的部分,學習不應該一定要上線,尤其在手機中,各種誘惑充斥其中,如果可以離線學習,之後再上線同步學習進度,學習效果可能會更好。
軟體基本上仍屬於英語系國家學習外語的工具,因此若是華人想用中文學德文、法文等語言,無法用中文學習,必須透過英文來學習。建議若沒有好的英文底子,可以先把補強好英文,再學其它語言。

小結:這款軟題,突破了學習與遊戲的分野,學習不必撒下大筆銀子,坐在教室,面對無聊的老師,後悔一世。在這個網際網路通行的時代,善用網路資源,手機軟體,才能為自己開創機會。

軟體連結
Duolingo 官方網站:https://www.duolingo.com/
App Store : Duolingo
Google Play : Duolingo
Windows phone : Duolingo


參考資料:
Fortune : An app that aims to break down the barriers to English
維基百科:Duolingo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 Bloopepper 智慧玩手機 X 聰明看電影部落格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