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看新聞,有更多選擇

【置頂公告】由於近期本站在進行調整、修整,因此時不時會更動版面格式,影響讀者閱讀品質,敬請諒解!

電視轉轉中天、華視、三立、TVBS,報紙只翻中國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網路媒體不外乎雅虎新聞、和上述平面媒體的網路平台。


朋友說:「就是這些媒體掌握了我們的媒體,讓我們沒有優質的新聞可以看!台灣沒救了!」難道這就是事實嗎?畫地自限就只能任人宰割,被動等待的同時,其實有更多的選擇讓我們看看還有什麼選擇?






能夠與司法、立法、行政權互相制衡的第四權利 ( The forth estate)——新聞媒體,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幫助公民理解事物的真相,並監督政府的行為,達到制衡這府做出踰矩的公共政策,然而當今的台灣主流媒體,強大的財團勢力與明顯的政治立場,失去了身為第四權應有的公平公正。


在這個環境下,仍有許多中、新生代年輕人努力於洪流中振作,除了不受財團的左右,報社獨立運作,新聞的內容多元性與深度,絕對值得身在華人世界的我們感到慶幸,在這邊與各位介紹近年來新興的網路媒體。


【香港】

1. 立場新聞


軟體連結:
App Store : 立場新聞
Google Play : 立場新聞
新聞特色:

立場新聞除了客觀的新聞報導以外,我相當推薦的原因還包含報導議題分類包羅萬象,甚至有自選博文以及書評專區,這兩項在一般的新聞中較少被納入的部分,撰寫客座文章的部落客內容可以從政經時事討論到自然生態,而書評則提供優質的書單,皆助於豐富我的視野。




官方網站:https://thestandnews.com/
臉書專頁:






2. 端新聞





軟體連結:
App Store : 端新聞

Google Play :  端新聞
新聞特色:

同樣屬於香港新一代的平面媒體,端新聞清楚的將兩岸三地以及國際之間的新聞做分類,更能讓人專注在單一地域的社會要聞。除此之外,針對近期的國際新聞特別設立專題,不僅僅方便讀者找尋相關議題,更讓人抓著現今最需要注意的政經話題。



官方網站:https://theinitium.com/
臉書專頁:




【台灣】

3. 風傳媒



軟體連結:
App Store : 風傳媒

Google Play : 風傳媒
新聞特色:

回到台灣,於 2014 年成立的風傳媒,我想對於網路世代的朋友應該不陌生。自己最喜歡的部分除了可以閱讀其中的政治新聞外,對於「風生活」中各種有趣的生活新聞,真的絕對比看傳統媒體的八卦新聞舒服太多了!




官方網站:http://www.storm.mg/
臉書專頁:

隨時掌握世界脈動http://www.storm.mg/
風傳媒貼上了 2015年3月24日



4. 關鍵評論網





軟體連結:
App Store : 關鍵評論網
Google Play :  關鍵評論網
新聞特色:

關鍵評論網比風傳媒更早成立,2013 年成立的新聞網站,個人認為他們算是台灣新媒體推動的先鋒之一。豐富的新聞內容外,懶人包與影音頻道是目前我對於關鍵評論網最推薦的類別,懶人包中讓你更知道一些關於東南亞的消息,而影音頻道除了新聞影音以外,偶爾不乏趣味的影片,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官方網站:http://www.thenewslens.com/
臉書專頁:


想得到聯合航空提供的美國舊金山來回機票及TutorABC英語線上課程嗎?告訴我們你的壯遊心得配上動人的圖片吧!▎投稿期間:11/5~11/30 (請於活動官方網站上傳投稿)▎投票期間:12/1~12/11在活動延長期間,我們將提...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貼上了 2015年11月17日



5. 泛科學






軟體連結:
App Store : 泛科學
Google Play : 泛科學

新聞特色:

最後這個最特別,基於自己也在從事科學研究,不免推廣一下「泛科學」,雖然軟體目前有點陽春,不過泛科學的內容總是貼近時事,不管食安問題,還是火星登陸,有什麼相關的科普疑難雜症都能在這獲得解答,最有趣的是泛科考古題看看自己的科普知識行不行?來點泛科學微讀,讓你面對危機不害怕。





官方網站:http://pansci.asia/
臉書專頁:


【#泛科講講】「#昆蟲」在每個人的小時候都佔了一個位置:害怕蠕動的毛毛蟲、心繫家裡的那盒蠶寶寶何時結蛹、伴著蟬聲的暑假、沁涼的溪水和蜻蜓、生得真美麗的蝴蝶、那隻你現在仍然恐懼的小強......。但隨著在都市的時間越來越多,生活越來越忙,...
PanSci 科學新聞網貼上了 2015年11月12日


小結:
即便財團與政黨把持了我們主流的傳播媒體,對於這世界我們仍然有權利知道事實的真相,如何獲得事實的真相?並不是一味的接收單一媒體,藉由不同的聲音,我們可以看到關於這件事情更多的樣貌,也因此除了從台灣的觀點看事情,也介紹一些香港的媒體,從外人的眼光看我們,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幫助我們釐清事實的原貌。

當然閱讀新聞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不過有時間多看些新聞,除了可以增長知識,更重要是別被人賣了,還幫人家數錢!



Bonus : 以下提供網友所整理出來其他目前未以軟體呈現,但是同樣提供優質新聞的網站或頻道給大家做參考。

獨立媒體清單 (出處:g0v黑客松)
受不了腦殘新聞?另類媒體大全 4.0 版 (出處:台灣好生活)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 bloopepper 智慧玩手機 X 聰明看電影部落格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