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平板電腦競爭進入白熱化!微軟推出首款自家筆電Surface book


今年下半年,各家廠商不管是Apple, Samsung, Google 都發表完自家的新產品,並準備為聖誕檔期備貨,準備來場用戶爭奪戰。在這些科技大廠們廝殺的同時,即便消息多指出 Microsoft 會有新的平板以及手機發布, 仍顯得被冷落在一旁。但這回看完發表會後,我認為 Microsoft 是有備而來。

上半年新的作業系統正式上線,帶著全新的系統 Windows 10 ,下半年的發表會著重在硬體發表,於美東時間 10 月 6 日上午 10 :00 於紐約 Skylight 展示場進行發表,所有的產品驚艷全場。

Surface Pro 4 與相關的配件



新的 Surface 經歷四代的升級,完全不輸 Macbook,即便定位是一台平板,但 
Microsoft 打破平板和筆記型電腦的隔閡,成為新的科技經典產品。
尺寸更輕更薄,在不變的面積下,螢幕再次升級,變得更大( 12 吋升到 12.3 吋),效能上面 Microsoft 宣稱可比 Macbook Air 快 50%,內置硬體方面,內置 RAM 最大可達 16GB ,內置記憶體最大可達 1TB ,處理器採用 intel i7 處理器。

除了平板的升級,鍵盤和其手寫筆上面也大幅度的改善。鍵盤方面將原本無縫隙型的設計,改成鍵與鍵之間拉出間距的擺盤;在觸控板方面也將觸控板也增大且支援十點觸控。除此之外,鍵盤上新增指紋辨識,提升安全規格,最後微軟也指出新的鍵盤可支援舊款的 Surface Pro 3!

從 Surface Pro 3 開始擁有觸控筆的設計,今年,Microsoft 改善了筆的使用,除了備有1024 階的感壓能力外,Microsoft 更將筆蓋處,新增更多方便的功能,比如翻轉即可擦是錯誤筆跡,長按筆蓋,可觸發截圖功能,使用完畢之後,「咻!」及可吸附在平板側面,相當方便。而新的觸控筆,也隨著新的平板 Surface Pro 4 直接提供給用戶,真是佛心呀!

Lumia 950 XL, Lumia 950 與 Lumia 550

新的手機策略,即便在這一年半之間,Microsoft 在手機市場上都沒有任何動作,但不代表 Microsoft 不重視這一塊,這次,他們的策略是一次發布高、中、低三款手機,而且是首次搭載原生 Windows 10 的手機。在此著眼於 Lumia 950 XL 這款屬於此系列中規格最高的手機,螢幕5.7吋,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10™,RAM 3GB ,儲存空間為 32GB,皆屬當今手機規格的旗艦規格,除此之外相機鏡頭為 20MP Pureview 並為 Carl Zeiss 所認證的鏡頭,且手機側面同樣設有相機按鈕,使拍照時不失拍照手感!

Microsoft Band ( 2015 )

去年的Microsoft 手環並不被看好,除了續航力不佳,且非曲面螢幕,戴在手上並未感舒適,今年,螢幕採用曲面螢幕,且在手環內側設置氣壓計(Barometer),可感測用戶最大的氧氣使用量,並改善穿戴舒適度。在一般使用下可達兩天的電力,適合熱愛運動的用戶使用。

Surface Book

這次會場中最大的亮點就屬這個了,在 Surface的四代調教和學習後, Microsoft 首次推出自家的筆記型電腦,同樣屬於平板電腦這樣子的組合,除了 Microsoft 指出效能不輸 Macbook Pro ,甚至在重量上也比 Macbook Pro 輕 (僅使用平板時),但這款平板電腦的特色在於他的效能是變形金剛形式的效能,平板的部分是CPU處理器,而鍵盤的部分則是GPU的處理器,因此原本單單使用平板僅屬於文書處理,加上了下半部的鍵盤,則可有專業 3D 繪圖、影像處理的效能,且據說兩者合一的續航力達到 12 小時!

================================ 今年的壓軸好戲真的不錯,不過我真的覺得 Microsoft 真的是一家美感不佳的公司,產品總顯生硬,商業氣息濃厚。而 Microsoft Band的造型真的是非常不討喜,並不適合一般人戴在手上,帶著它就好像是個科技怪胎般的,發表會上,講者左手帶著手錶右手戴著手環就感覺很違和....

不過真心覺得 Microsoft 在沈寂了多年,今年就像是脫胎換骨似的上半年除了 Windows 10 以及 Hololens的出現以外,下半年,所有新品,都令人驚豔,Surface 系列不僅打了 Google pixel C 並且狂打 iPad Pro, 在系統上, Microsoft 統一的 Windows 10,對於用戶的體驗上絕對比另外兩家廠商——行動平台上面的系統來的方便,帶著新的手機和手環,Microsoft 是否能重奪自己的江山,大家拭目以待。

對了在搜集文獻的時候的一個小趣聞,原來 Microsoft 於 2001 年即推出了自家的手款平板電腦了——Microsoft Tablet PC 2001!!!
不過當時看來真的相當笨拙XD用戶可能也不懂這到底能幹什麼?




資料來源:
Microsoft windows 10 devices event stream
Microsoft Surface Pro 4 
Lumia 950XL
Microsoft Band
Microsoft Surface Book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胡椒生活部落格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