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永遠愛不到的詛咒 —— 千年女優

或許見不見面已經不重要了,或許我喜歡的是,不斷在追尋他的自己 —— 電影【千年女優】

千年女優是動畫剪輯大師今敏的重要之作,距離上次看這部電影已經是七到十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看這部電影,只覺得有個人愛著你穿過千年萬事,真摯萬分,但卻完全不懂電影在幹什麼,更不知道大師今敏的厲害之處,重新看了這部片,感動仍在,餘韻猶存。




電影名稱:千年女優
導演:今敏 (こん さとし)(1963 - 2010)
片長:1 小時 27 分鐘 
角色 / 配音:
藤原千代子 / 莊司美代子(老年)、小山茉美(成年)、折笠富美子(少女)
立花源也 / 飯塚昭三、佐藤政道
井田恭二 / 小野坂昌也

故事簡介:對於女演員藤原千代子崇拜的導演立花源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為這位曾在大銀幕前大紅大紫的女演員拍攝一部紀錄片,並且探究千代子為什麼在自己事業發展頂峰時選擇了退場的原因。因此來到千代子的住所,和美麗的女演員一同穿越千年的時空,聽著動人的故事娓娓道來..........

觀後感:
與千代子這個角色,一同穿越時空,期待著他與他的夢中情人見面,直到最後,看似悲淒的結局,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在故事中,千代子偶然與一位受傷的男子邂逅,為他治療了傷口,但那無名的男子因為有罪在逃,因此還沒有道別,就被迫繼續他的逃亡生活。
然而千代子一直記得兩人一起約定好的誓言——要一起用男子交給他的一把鑰匙開啟「最重要的東西」,為了可以再次遇到那名男子,因此千代子決定成為一名演員,並且前往男子所在的地方,但是都未能尋著對方。
靠著一把鑰匙,千代子帶著希望,在現實中、角色裡、夢境中,無止盡地穿梭,在希望、失落、渴望、承諾以及對於愛人的愛的交織中,穿越了千年萬世,演活了各個愛人的角色,就只想再見那名男子,但始終未能如願,伴隨他的就只有一個老婆婆與一個不解的詛咒——「你將活在千年的詛咒裡......我愛你如此之深卻也恨你入骨,你以後就會明白的.....」

直到中年以後,再次看到詛咒,才意識到那個他幻象中的老婆婆,就像是年老的自己,已失去了一切只剩下年老的軀體.......這時候的千代子即便仍未與心上人見上一面,仍毅然決然選擇了退出演藝生涯,選擇將自己最美的一面留給自己心愛的男人。

採訪他的導演,對這段沒有結局的愛情,有些惋惜,然而這時候的千代子,經歷了大半輩子悟出了自己的一套真理:「或許見不見面已經不重要了,或許我喜歡的是,不斷在追尋他的自己。」

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年紀還很小,只覺得一輩子有這樣的愛人可以愛你是多麽幸福,我也像社長一般,只覺得這是一段淒涼的愛情故事,然而導演藉由這麼一段愛情故事,訴說出最後這個結局,現在重新觀看,才感覺到那種厚度,對於我而言,就好像我們在生命中經歷的每件事情,或許結局是什麼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否愛著或珍惜那段可貴的時光,與努力的自己。



影評:
對於日本動畫,我相當佩服,尤其是當歐美已經轉而發展電腦 3D 動畫,而日本仍願意持續出產 2D 動畫,滿心感動。2D 動畫呈現出來的畫面往往不會過於鮮豔的色彩,且手繪效果,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而充滿人文、浪漫氣息的日本在製作這類電影時,使用 2D動畫來呈現,效果我認為更勝真人電影。

導演今敏操刀下的動畫,在動畫的畫面中大量使用各種不同的分鏡效果與轉場,讓千代子在現代(二次世界大戰)、戰國時代、未來間穿梭,讓虛實沒有分界,更顯思情綿綿與其感情糾纏不清的感覺。

今敏一生所執導過的長篇電影不超過十部,如今大師ㄧ年早逝,但是他的剪接轉場的能力,仍然影響著許多當代重要的電影導演呢。

以下是在查資料時搜到關於今敏電影的一些冷知識:
經典電影冷知識:10件關於日本動畫大師今敏作品的秘密 ( hypersphere 狂熱球電影資訊網 )

最後附上這部短片,了解一下關於今敏導演的動畫剪輯技巧吧,並緬懷一下代師吧!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連結附於人名中)
hypersphere
千年女優 IMDB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 bloopepper 智慧玩手機 X 聰明看電影 部落格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