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讓老年人的智慧來指導青年人的朝氣——高年級實習生



讓老年人的智慧來指導青年人的朝氣——Константин Сергеевич Станиславский(俄國文學家)

還沒退休的人,想著退休;退休的人想著找事做,現年72歲的勞勃狄尼洛,仍老當益壯的持續接片。「高年級實習生」是他今年的新作品,以下就先簡單介紹吧!




電影名: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
導演:Nancy Jane Meyers
片長:2 小時 1 分鐘
主演/角色:
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班(Ben Whittaker)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茱兒(Jules Ostin)
蕾尼羅素(Rene Marie Russo):費歐娜(Fiona)
安德斯・荷姆(Anders Holm):麥特(Matt)

故事簡介:不甘於退休生活的班(勞勃狄尼洛飾),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由茱兒(安海瑟薇飾)設立的新創服飾公司徵人廣告,特別針對 65 歲以上的長者做招募,積極想要找回元氣的班,當然一馬當先去申請這個機會並順利的入選,開始展開新的人生旅程。帶領班的年輕主管茱兒,在工作的最繁忙的時間點,還要照顧這位 70 歲的老古板,一老一少,面對新潮流的事物,班該如何適應?而面對舊時代的長輩,茱兒又會有什麼樣的期待與回應呢?



觀後感:
對於這部電影,相較於幾年前的實習大叔,雖皆屬於喜劇路線的路線,但這部片較偏向溫馨喜劇。電影沒有特別說什麼大道理,或是特別指出誰好誰壞,看完電影後還是給了我一些想法。

1. 高年級實習生的挑戰:
退休後的生活,多數的長輩要面對的是自身的病痛,以及孩子都長大成家,不在自己身邊,而身邊的親朋好友卻也各個離你而去的時候,自己沒了工作,生活已經不再有目標感,失去重心的日子,無法適應,緊接著而來的是對於人生的追憶和無盡的感嘆,找到人就想要說句:「想當年......」嘮嘮叨叨的說個沒完。
在面對現實生活,許多事情的步調都無法再跟上這個時代,即便想要適應,也常常被人貼上已經失去價值的老人,因此也不會受到重視。但即便是老人也是人,同樣希望備受重視,並且渴望群體的生活。
主角班在面對這個世代的工作模式(總是使用手機、電腦在快速的交流)或是衣著形式(輕鬆穿著,不需穿西裝打領帶),我想皆是相當大的衝擊,不過幸而茱兒的公司的職場環境相當友善,給予老人家學習的機會,才使得工作漸入佳境。
雖然希望現實中也有這樣的工作環境和給長輩回流的機會,但要思考的並非如何讓老人家回來工作,想想多少長輩能如此迅速的學習和使用新的設備,尤其像是電腦手機中的蠅頭小字根本是老花眼的罩門,要思考的是,這些老人家要如何像電影中的角色般,提供的不是多強的工作能力,而是能給予豐富經驗,別說只有年輕人才能讓老人們重展活力,老年人傳承好的事物和自身的經驗,也是相當重要的資產。在當今高齡化族群激增的時代,如何讓長者們保有健康,並重新活絡起來是相當重要的社會議題。




2. 新創公司的辛苦:
電影中茱兒所成立的新創公司,不知道是不是多數美國新創公司的工作場景,但是可以看到的是一家新創公司的主管,即便相當努力,但是對於投資者而言,他們快速的成長,看似有潛力,但是前景卻令人堪憂時,他們所要面對的處境,如何去取得投資人的信任,又要如何穩固自己公司的根基,就像前幾年大家都相當看好的 Dropbox 與 Evernote 這兩個雲端服務公司,到如今大家都認為他們岌岌可危。許多人認為創業就是自己是自己的老闆,會有多麽的風光,但若要真的由虧轉盈,實際上背後卻時常像是茱兒一般到處奔波,大事小事皆要一手包辦,每天幾乎 24 小時不睡覺。如果真的有心創業,還是要抱著很大的決心和更積極的學習心態去迎向更大的挑戰!




3. 女性主管的心酸:即便是二十一世紀,講求男女平等,然而女性在職場上面的表現仍常常被用放大鏡檢視與要求。職場中,茱兒和其他公司執行長見面的時候總是受到歧視,認為公司是個女人窩,上不了檯面,同事間對他也常常敬畏三分,無法和大家打成一片;在家庭,面對孩子需要母愛,朋友認為他是個工作狂、虎姑婆,不太顧家;而心愛的男人,甚至在他事業最艱辛的時候選擇背離他,這些苦楚只能自己承受。到底這個社會能不能給予女性更多的發展空間?希望未來可以給女性主管或公司人員更多的重視與平等的機會。




4. 職場文化:在職場上,看到茱兒身旁的貼身秘書,可能苦盡了心思,卻總是不能被老闆給重視,然而新來的班,沒比秘書做的事情多,但讓老闆有感的成分大於前者,因而受到拔擢。相信在職場上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有的時候不是你做了多少,而是你「讓人感覺」你做了多少,想來現實又諷刺。





影評:

劇情方面,長達兩個小時的電影,再加上電影票買到第二排,其實看得很累。我覺得在劇情上面不夠有高潮迭起,走的比較生活化,但是生活化的過程卻又顯得戲劇化,像是班在職場上面的適應順利、班的新感情生活來得突然,或是茱兒感情上面的分合,都讓人覺得說服力略顯薄弱,不過電影不乏笑點。
演出方面,仍然以勞勃狄尼洛與安海瑟薇兩人獨撐電影大梁為主,兩者的演技上面,安的表現相當出色,可以感受出這位積極努力的老闆,他在面對各方壓力時候的心酸;勞勃狄尼洛在電影中顯現出長輩的穩重和友善,在電影中給人的紳士感,都讓電影更溫暖,非職場的惡鬥,而是職場上面的溫情。

在九月、十月這個時間點,對於許多職場新鮮人或是在職場上愈挫的朋友而言,無事找部電影來放鬆自己,或是重新補充一下能量這部電影仍為不錯的選擇。

最後放上電影預告,並祝福大家工作順利!






資料來源:
高年級實習生電影官網
維基百科 ( 連結附於演員名稱上 )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 bloopepper 智慧玩手機 X 聰明看電影 部落格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