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我到底是我?還是你? —— 盜貼人生

抱歉,你做到我的位子了——電影【盜貼人生】
電影的開頭,就已經點出故事的痛處,什麼是你的位子?當有個人在空無一人的車廂間說著這句話,是不是很詭異,到底誰想取代你(的位子)?你願不願意讓你的位子給他坐(做),盜貼人生著實讓我們走了一遭被盜的人生。


                                   properties by magnolia pictures



電影名稱:盜貼人生( The Double ) 
導演:Richard Ayoade
片長:1 小時 33 分鐘
角色 / 演員:
賽門/詹姆斯(Simon /James):傑西艾森柏格 ( Jesse Eisenberg
漢娜(Hannah):蜜雅・娃斯柯斯卡(Mia Wasikowska
帕怕道卜勒斯先生(Mr. papadopoulus):華萊士・肖恩 (Wallane Shawn
瑪蘭妮(Melanie):Yasmin Paige
警衛 / 醫生:Kobna Holdbrook-Smith

故事簡介:
改編自俄國文學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同名小說 The Double ( Двайнік),最有名的著作莫過於【罪與罰】,而這部電影的同名小說屬於杜斯妥也夫斯基早期的作品。本片敘述一名只想保持低調,永遠當一位 nobody 的賽門(傑西艾森伯格飾),主管從來不在意他說的話,同事沒人記得他是誰,餐廳服務生永遠欺負他,賽門也不敢和自己愛戀的對象漢娜(蜜雅・娃斯柯斯卡飾)表達自己的感覺,就這樣平淡的過著每一天,直到有一天,有個和他長得一模一樣,連穿著都一模一樣的,但是態度卻積極,說話機靈的傢伙闖進了他的世界,意圖奪取他擁有的一切,面對這樣的困境,賽門該如何奪回主動權?


觀後感:
在生活中,我們總希望不出頭,因為出頭就容易有事情上身,希望過的平平淡淡,就和「其他人」一樣,然而真的有這麼一個人想要搶走你的地位的時候,自己到底在不在意自己?實際上還是相當介意,但是我們擔心得太多,我們害怕得太多,而選擇隱藏自己。


                                                                            properties by magnolia pictures

電影中的賽門就像如此,而詹姆斯所扮演的角色說是另外一個條件和你一樣,但是比你更主動的去爭取自己想要的事物,因此他有更多機會可以獲得想要的東西,甚至取巧的他總能不勞而獲;或個角度思考,或許他不是別人,他真的一直就是你自己,因為自己的敵人永遠是自己,面對自己軟弱的一面,有沒有讓跨出勇氣的第一步做出改變,若沒膽,想要的美好通通都是虛幻。甚至就像賽門在電影開始時,見到的跳樓陌生人,被漢娜覺得噁心:一個從未談話過,從未敢對過眼的人,只會默默的搞跟蹤。自己看來,這是一種浪漫的表現,但對於被跟蹤你暗戀的對象卻完全唾棄,這完全取決於你有沒有付出行動!行動了你就有機會,沒行動,則完全沒有任何勝算。


                                                                           properties by magnolia pictures


影評:
對於黑色幽默類的電影,我自己情有獨鍾,加上畫面呈現出的後工業化風格,對我而言,有著難以言喻的吸引力。
導演 Richard Ayoade 在電影呈現上使用後工業化的場景來呈現,一台又一台碩大的電腦(?)、印表機和畫面詭異的電視機,到底賽門所見到的自己是真的?還是夢境?使觀眾有種置身夢境的感覺。
晦暗的色調以及一級整齊排列的座位與大樓,顯現出現實中高壓集權的壓迫與主角內心的壓抑。
音樂方面, Andrew Hewitt 電影配樂方面使用弦樂器,隨著主角的心境做適時的切入外襯托氣氛的緊張,偶在特殊情境下播放日本曲目,除了增添了電影的豐富度,也讓我們隨著主角的波動,舉例像是當賽門成功約到心愛的女孩漢娜一起出去時,賽門雀躍的畫面搭上經典日語歌曲:上を向いて歩こう(Sukiyaki)就是一個很棒的組合。

電影中有機會一人飾演雙角,一直是我認為在觀察演員時候的一個好機會,傑西艾森伯格在本出片中拿捏內向、害羞的賽門時,步伐扭捏,拇指和食指還會不斷搓揉顯現出焦慮不安,眼神中透露出的害怕,在他演詹姆斯時,那種昂首闊步的自信,與炯炯有神的眼睛,都令我為之一亮,而且即便他們並肩同行時也輕易能區分出兩者的差異。(讓我們再看一次他們站在一起的畫面)


                                                      你看出差異了嗎?properties by magnolia pictures
對於這部片,讓我有機會認識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其中探討的存在主義有些許的概念,在電影中有這麼一段式描述作者和人事處在對話是本部片對於存在主義的一段對話,算是最令我深省的一個片段,在最後和大家分享。




Bonus : 
另外推薦相似的電影,由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 )主演的【雙面危敵】( Enemy )

以及一首短短的 MV,花個三分鐘來感受一下自己未曾存在的感覺
Keane- Crystal Ball



資料來源:
The Double IMDB (連結附於人名上)
The Double official website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 bloopepper 智慧玩手機 X 聰明看電影 部落格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