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無縫切換於智慧裝置間的打字工具 —— google 注音輸入法


不管 iphone, android, windows 手機的經驗裡,打字必定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在這些平台中, android 系統由於系統的開放特性,目前提供的輸入法最為多元性,而且每個軟體都有自己的特色。今天要介紹的是我最喜歡的輸入法,也是我目前最常使用的輸入法 —— Google 注音輸入法。


軟體名稱:Google 注音輸入法
網路需求:無
軟體簡介:google 公司所發佈的原生鍵盤,介面與 android 5.0 之後的風格相近,趨向平面化的設計風格,其中幾項主要特色,在此作介紹:

1. 自訂鍵盤風格:Google android 系統於 5.0 以前的介面風格為Holo風格,而在 5.0 以後的介面風格走向為 Material Design,對於用戶而言,並非每個人都喜歡新的風格,因此有四種鍵盤風格供用戶選擇。




2. 字符顯示與中英快速切換:在虛擬鍵盤上面,鍵盤上面的符號通常都非常小,對於視力較差的人而言,放大字符就顯得重要很多,若手指在鍵符上面停留更久,則可以迅速選擇更多種的字符!




3. 準確預測輸入:智慧型手機的鍵盤通常很小,而人手有大有小,有的時候我們無法完全精準對到想要輸入的字符,或是有時候為了節省時間,省略注音符號甚至是音調符號,Google 注音輸入法可以利用鍵符上的相對位置與前後文來做關聯字的搜尋與預測。


此為 4 倍速播放,總計時間 42 秒,你也可以來挑戰!

4. 滑行輸入法:滑行輸入法在是因應虛擬鍵盤的單手輸入需求而誕生的,讓人們的手不用離開鍵盤仍可以迅速鍵入所需要的符號,再搭配其精準預測能力,使打字更有效率。

此為 4 倍速播放,整段文字總計 36 秒,你也可以來試試看!
5. 自訂輸入法:其中包含注音輸入法、倉頡輸入法、手寫輸入法以及羅馬拼音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手寫板功能中,除了全螢幕模式,另外還可以連續輸入多個字,對於喜歡手寫的朋友,也相當推薦。





6. 各種符號:相對於歐美人士,亞洲人對於顏符號或是貼圖的熱愛程度難以想像,而這組鍵盤內建的符號,除了一些常用的數學符號外,豐富的顏符號與可愛的表情符號,讓我們無須切換特殊鍵盤,即可完成書寫。




7. 字典同步功能:在這個智慧型裝置充斥的時代,沒有Google 帳號真的不太可能,也因此只要你有 Google 帳號,就能將你在 Google 輸入法曾輸入過的字元記憶起來,並在不同的裝置中同步,使用鍵盤無縫接軌。




軟體短評:
優點:在眾多的鍵盤軟體當中,我喜歡他的介面,由於無需完全精準輸入,因此鍵與鍵之間若還有縫隙做裝飾也是多餘的,完全平面化更顯大方。而在雙手打字的時候,對於相當熟悉注音符號相對位置的我而言,簡直是閉著雙眼也可以打出對的字句!

缺點:即便有這麼智慧的輸入預測能力,然而面對某些字,由一個注音字母所構成時,就會無法準確對到我想要的字,比如:「ㄕㄨㄛ 肚子餓」想表達的意思是「是我肚子餓」,若未打上音調,他卻誤解成「肚子餓」,這是我到目前發現最失敗的地方。

總結:對於常常打字的人,Play Store當中的選擇五花八門,然而對我這種不喜歡有很多個帳號的人,用Google 帳號,就可以擁有我的鍵盤字典,讓我再轉換平台上,不需要讓裝置重新學習我的單詞,真的非常方便。

軟體連結
Google Play : Google 注音輸入法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胡椒生活部落格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