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help This Company —— hTC One A9 發表會


多數的科技廠今年的產品發表會都舉辦的差不多了,似乎在智慧型手機上面的發展,已到達一個階段了。感覺起來這幾年來不管是軟體技術或是硬體工藝上面,各家廠商都遇上了一些瓶頸,而 hTC 似乎也不例外。


於 10/21 凌晨 hTC 舉辦線上的發表會,並於紐約與美國音樂串流服務 Tidal 合作,舉辦一場演場會,希望藉由這次不一樣的發表形式,除了吸引媒體目光,並且能夠為這家公司挽回頹勢。

從年初至今,hTC 不管是產品缺乏新意,而在品質上也屢屢出包(如:處理器導致的機身高度發熱問題、 相機模組問題),公司的營運狀況與人才問題都不斷湧現,面對這樣的局面,今日凌晨 hTC 在 youtube 上面舉辦了一場線上的直播,發表了新手機 hTC One A9 ,希冀可以成功重返顛峰。
整場發表會大約 20 分鐘的時間即結束,僅發佈了一款手機,包含多種顏色,規格呈現如下表,而手機預售定價為 399 美金,相較其他廠商,提供消費者的是相當合理的價位。



手機的規格如下:

發表會簡評
這次的發表會相當簡潔,在這點上面,對近日財報狀況不佳的公司而言,我覺得是不錯的表現,利用網路媒介舉辦線上發表會,並且與其他媒體作結合舉辦演唱會,算是節省成本,卻仍舊能達成吸引媒體焦點的好辦法。
然而類似媒體人評測手機一般在介紹這款手機的特色,不但讓我不知道到底產品特色在哪裡,也顯得不夠大方,甚至是介紹產品的講者 Drew Bamford 也有種沒自信的感覺,在這方便,總覺得 hTC 今年最後一場發表會算是不太合格。



產品簡評
這次的發表會,對於一家曾經在 android 陣營上叱吒風雲的公司而言,即便董事長對於產品相當有自信,然而可見的是,新款手機,除了相當優異的金屬製程以外,內在規格或是產品新意上面都沒有感受到一家廠家的內涵了。相較舊款的旗艦機(hTC 今年初太多款手機了,姑且將 M9 當作是唯一旗艦)規格似乎都降低了,這個做法相當大膽,因為在其它廠家都在加強硬體設備的時候,hTC 的處理器規格下降、相機畫素也下降、電池容量下降,甚至連引以為傲的雙下巴擴音喇叭也沒了;在新意方面,最基本usb type-C 連接阜也沒有,在說其他競爭者,有的在照相功能上琢磨,有的在螢幕上琢磨,雖然說都大同小異,但 hTC One A9 到底哪來的優勢可以在舞台上站穩,因為連自己引以為傲的全金屬機身造型設計,也被許多的人誤以為是抄襲 iphone,主人變成賊,現在誰會在意當初這樣的手機造型是你們設計出來的?
當然說了那麼多,手機規格雖降低,但擁有優秀的使用者體驗,且定價合理,那也無妨,然而若沒有辦法找出自己的立足點,對於 hTC 而言真的得用心地思考自己的未來。


總結
hTC 算是 android 先鋒的廠商,且在 android 發展的歷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這家公司走到現在,顯得步步艱辛,我也覺得相當心酸。當然希望這家曾經相當用心做產品的公司,除了趕快找到自己的定位,停止機海戰術的行為,也希望可以開發獨家的產品,儘早脫離這片沼澤。

資料來源:
hTC Be Brilliant 發表會
hTC 官方網站

歡迎分享轉貼,嚴禁截取、修改內文,本文屬胡椒生活部落格所有。

延伸閱讀
1. HTC One A9 hands-on: a familiar yet strange new flagship (from android community)
*內文以較中立的文筆如實評價手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
2. 進擊筆電的 Android 小綠人—— Pixel C
3. 平板電腦競爭進入白熱化!微軟推出首款自家筆電Surface 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